培養實踐想法的行動力:從蘋果iPhone X手機問世談起


今天凌晨,美國蘋果公司在自家新總部Apple Park的Steve Jobs Theater舉辦最新產品發表會,毫不意外地又引起全球媒體的高度關注。可說是今天臺灣的朋友一醒來,就被電視新聞或社群媒體上頭的蘋果iPhone X手機等新款產品的消息所淹沒了!

這次發表會的重點,就是新款的iPhone手機和Apple Watch,其中又以iPhone X手機最受到矚目。以容量256G的iPhone X手機來說,預估售價超過新臺幣四萬元,此事再度引發討論,無論是新聞網站或臉書上都看到很多人從不同角度所發出的議論。

我也在Vista Club中發問,問問夥伴們是否願意購買新機?有些朋友告訴我售價太貴,也有人認為目前使用的手機還堪用,可以再戰一兩年。

綜合社群好友和網路上的意見,普遍大家都認為這次蘋果的新手機售價過貴,且刻意跳過128G容量的手機,似乎蘋果也有意地讓消費者陷入困難的抉擇,進而選擇價格昂貴的方案。當然,還是有果粉表達支持立場,並聲稱只要讓他在第一批出貨時間收到就好!

就在網路上充斥著各式各樣諸如「一圖看懂Apple iPhone X」或「一分鐘看完Apple發表會六大重點」的懶人包資訊時,我留意到知名設計師朋友謝榮雅一段發言,特別值得深思:

這時,大家都化身為新產品評論員,總有一番見解,但別忘了其實臺灣現在最缺的,是把產品實現出來的人。

的確,大家對新上市的iPhone手機都有很多的想法和見解。這自然不是壞事,但不是只有消費層面的議題值得探討。

面對動輒三、四萬元的iPhone手機,的確每個人心中的「願付價格」(Willingness to Pay)不同。這不只是經濟學探討的面向,背後還牽涉了更多的消費心理學,乃至於品牌形象與定價策略等等。

一如謝榮雅所言,除了討論產品功能、規格與價格,其實還有很多細節可以去思索和追尋。也一如過去很多人在談創業這件事,都知道光有點子還不夠,我們還需要有實踐想法的行動力!

這一年,我在臺大跨領域整合與創新高階主管在職專班進修,不但得以近距離和許多名師學習,加強學術理論的紮根,也慶幸可以和來自電子、紡織、醫療、建築與娛樂等不同產業的同學一起交流。透過企業參訪和講座互動,我們可以知道臺灣各個產業其實不乏隱形冠軍,或是技術卓越的企業,但缺乏的可能是創意創新、品牌實踐或全球行銷的能力。

從新款iPhone手機問世,想起謝設計師的這番話,無論是定義新規格或制定市場新規則,這方面臺灣的確做得還不夠到位。透過自我檢視與盤點,讓我悟出了一些想法,也覺得自己還有很多值得努力的目標,行動力真的很重要!

★ Photo Credit:Megan Lewis

★ 本文原發表於Fuel Up

Buy Me a Coffe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