追憶李明謙學長:哲人日已遠,典型在夙昔


在日前甫落幕的臺大跨領域整合與創新高階主管碩士在職專班107級招生說明會上,周雍強所長、洪一薰執行長跟與會來賓介紹本專班的發展沿革與特色,我和幾位同學也陸續上臺,分別就這一兩年在臺大學習的收穫與心得進行分享。

現在回想起來,驚覺時間過得飛快!彷彿還是不久之前,我才和班上同學振洪兄(現任工工所聯誼會副會長)坐在臺下聽講呢?怎麼轉眼之間我們已經碩二,即將畢業。

尚未進入EMS專班之前,便知道臺大人才濟濟,不但師資陣容堅強,更匯聚了醫師、律師和工程師等傑出的專業人才,而企業家與高階主管更不在話下。如願進入EMS專班就讀之後,更發覺自己的渺小,也很高興有機會可以跟師長以及學長、學姊們學習。

就是在這樣的機緣下,我認識了104級的李明謙學長。明謙學長大學時代畢業於臺大醫學系,不但在課業上有卓越的表現,就學期間也很關心社會議題與慈善公益。

即便早已是高雄地區的名醫,工作也相當忙碌,但明謙學長始終不忘初衷,也樂於進修。隔週清早,都特地從高雄驅車北上,和大家打成一片。如果遇到同學偶感風寒,他也會以醫師身分提供建議和協助。

還記得碩一暑修的時候,大夥兒齊聚臺大溪頭校區進修,在三天兩夜的行程中,明謙學長不但大方分享他的學習心得,還自掏腰包招待大家吃玉米、喝咖啡。在我們這群學弟、妹的眼中,他絲毫沒有名醫的架子,反而更像是一位鄰家親切的大哥哥。

我常和明謙學長討論有關健保、醫療和大數據等議題,後來有幸和他師從同一位指導教授,我們的互動、往來就更像一家人。我們時常透過LINE分享資訊,去年夏天學長進行口試,我也很高興能夠參與,並且幫忙做一些記錄。


明謙學長一本身為醫師懸壺濟世的初衷,他的論文題目是「初探我國健康照護改革方案— 以促進國民健康與重視被保險人個人責任為策略」,希望透過多年的行醫經驗,加上這兩年在臺大進修的成果,和指導教授洪一薰老師一起研究如何促進我國健保政策的改善。

還記得口試時,每位發表論文的同學僅有二十分鐘左右的發表時間,但明謙學長談起他所鍾情的醫療話題,便口若懸河滔滔不絕地說了一個小時。學長對醫療志業的熱情,不但留給幾位口試委員深刻的印象,他認真求學的態度,也給我們這群學弟、妹立下最好的榜樣。

還記得去年十月二十一日,他應邀返校參與「EMS跨界新聲」論壇活動,以「醫療新趨勢:智慧醫療與智能診所 」為題發表演說。這明明是學長相當熟稔的議題,但卻私下告訴我他花了不少時間準備,也引用了我先前分享給他的一些國外最新醫療資訊。

明謙學長不只介紹智慧醫療的最新發展,也和大家一起探討醫療產業將會遇到的挑戰與瓶頸。在論壇活動中,他更呼籲有關單位應集思廣益,可以幫助臺灣醫療產業如何突破和創新?

雖然和明謙學長的相處只有短短一年,扣除課堂上的相聚,我們真正碰面的機會不算太多,很多時候都是透過LINE或E-mail聯繫。但他卻用認真的態度,告訴我們要「追求自己的熱愛,不負好時光」。

上週,很意外地得知明謙學長在睡夢中離開我們的消息,一時悲從中來,潸然淚下。感嘆哀傷之餘,也格外感謝學長過往對我們的照顧與提攜。

明謙學長一生精彩,不但是仁心仁術的醫師,更是優秀的臺大人,如今言猶在耳,斯人已遠去。我們有幸在李醫師的生命旅途中與他交會,他的一言一行和爽朗笑聲令人難忘。

明謙學長,我們永遠懷念你!

105級學弟  鄭緯筌(Vista) 敬上